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天津坤盛达苗木有限公司

造林苗、绿化工程苗、宿根花卉

网站公告
天津坤盛达苗木有限公司位于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,占地600亩,成立4年来专业种植金叶复叶槭、红叶复叶槭、是目前华北地区较大的专业苗圃。常年大量出售:金叶复叶槭 米径3—6cm、丛生金叶复叶槭(5条以上,米径3cm以上)、红叶复叶槭米径3cm、欢迎各地客商光临选购!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关洪力
  • 电话:15222656199
  • 传真:0438-5890988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金叶复叶槭嫁接繁育关键技术
新闻中心
金叶复叶槭嫁接繁育关键技术
发布时间:2020-02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金叶复叶槭( Acer   negundo ‘ Aurea ’)为落叶大乔木,属槭树科槭树属。是北美复叶槭的变种,从北美引进 。小枝光滑,树体高大、秋季叶片颜色金黄、树型优美属速生树种。观赏性极高,被广泛应用于庭院、街道、公园等地。我国三北地区及华东地区均有作园林绿化植物栽培。抗旱、抗寒能力强。易繁殖,易推广。常用的培育技术有嫁接和扦插,扦插苗较嫁接苗生长慢且适应性差 。本文以5年生糖槭为砧木,进行了金叶复叶槭嫁接试验,旨在为金叶复叶槭的快繁提供指导,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

1  试验地概况

苗圃地设在辽宁省本溪县草河城镇。 124°22′E , 41°10′N ,海拔高 500~1200m ,年平均气温 7℃ ,最低气温-32℃ 。无霜期平均为130天。年平均降雨量900mm 。土层厚度大于50cm ,土壤冻结深度为 150cm ,土质均匀,pH 值6. 0~7. 0 的沙壤土。

2  砧木苗培育技术要点

2. 1   整地

在进行翻地前将土地平整,除去草根、石块等,并施用足量的基肥。基肥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为主,每公顷 50000kg 以上。在作床时,每公顷再施入 150~200kg 二铵。同时使用辛硫磷( 50% 乳油)1kg ,对水 0.5kg ,再与 250~300kg 细沙土混拌,每公顷施用225kg 左右进行地下害虫防治。拖拉机旋耕作床,床宽 1m 。

2. 2   种子采集与处理

在 9 月份进行种子采收。采收后再晾干去除杂质,放入种子库储存。春季播种前 10d,用40℃ 温水浸种。一边倒入种子,一边搅拌,直到水冷却。然后将其取出,放入清水中24h ,每天换2次水。捞出并控干,然后混合3倍的湿沙,均匀搅拌,并放在背风的地方,每天早晚各翻动 1 次。

2. 3   播种与田间管理

在4月20日左右播种,播种量每公顷300~350kg 。将处理好的种子按床平均分好,每床1份,每床种子撒种第一遍少撒,剩余种子来回反复撒于床上,直到种子撒完为止。覆森林土,厚度为 1. 5cm左右。播后盖松针。播种后约 80% 的种子出苗后撤掉松针。播种后,每天1次微喷,直至幼苗出齐。夏季施用1次磷钾肥,7~8月雨季喷施多菌灵防治白粉病。同时注意观察虫害情况,如有虫害,喷施速灭杀丁。雨季注意排水防涝。及时清除杂草。

3  嫁接技术要点

3. 1   砧木的选取

砧木培育2~5年均可嫁接。本试验选择5年生糖槭播种苗作为砧木,胸径 5~6cm 。

3. 2   接穗的选取

采集接穗要根据嫁接方法的不同而进行。“ T ”型芽接法接穗当天采集当天嫁接。选取金叶复叶槭当年生生长健壮、顶芽饱满的枝条作为接穗,接穗长度一般7~8cm ,采下后剪掉叶片,保留0.

5cm 长叶

柄。插皮接法接穗 2 月份采集,选择金叶复叶槭当年生长 健 壮、芽 眼 饱 满 的 枝 条 作 为 接 穗,剪 成 长10cm 的枝条,放入窖中,蜡封,放于窖中用湿沙埋好,低温储藏,储穗窖温度控制在 5℃ 以内,湿度在90% 以上。

3. 3   嫁接时间

本试验“ T ”型芽接法在4月末进行嫁接,插皮接法在6月末进行嫁接。

3. 4   嫁接方法

“ T ”型芽接法在砧木距离地面约1.5m 处切一个“ T ”型口,能见木质部,并用嫁接刀撬开树皮。然后在接穗上用嫁接刀切盾形芽,切好后取下芽片并将芽片插入切好的“ T ”型口内。并将芽的上端与砧木的横向切口对齐。用塑料条从下到上绑紧,露出叶柄,紧密包扎好。

插皮接法在距接穗下端4~5cm 处下刀,削一平滑削面,要一刀削成,不能反复。接穗皮层与削面两侧、下端交界处用刀将枝皮轻轻斜削。于砧木树干1.8m 处用手锯平截,用刀在砧木上端侧面纵切一刀,露出木质部。用嫁接刀撬开砧木皮层,将削好的接穗长削面对准砧木木质部插入,插至削面外露2~3mm 为宜。在砧木上端正对此接穗处再插 1 个接穗,

2个接穗都插好后,立即用4cm 宽的塑料薄膜自下而上绑扎紧,注意要密封好,否则水分散失影响成活率。随即套塑料袋保湿。

4  嫁接后管理

4. 1   解绑除蘖

嫁接后10~15d ,检查接穗是否成活,并及时解除塑料条和塑料袋。当绑带影响接穗生长时,用刀片轻轻划一下绑扎的塑料薄膜,将其解除。为保证接穗的生长,嫁接后对砧木萌发的萌蘖条要全部及时抹除,防止竞争接穗的养分,影响接穗萌发,除蘖时要小心,防止碰断接穗。

4. 2   养护管理

嫁接后及时除草、浇水、施肥。本试验中,金叶复叶槭嫁接成活后,虫害主要有蚜虫。防治时用48%的毒死蜱乳油对水稀释后喷施,效果较好。

4. 3   修剪

金叶复叶槭嫁接成活后为防止分枝徒长,要及时修剪,修剪后萌发的侧枝更多,而且树形优美。

5  总结与展望

5. 1  通过试验和观察, 5年生砧木采用插皮接的嫁接方法嫁接成活率达到95% 以上,接穗当年新梢平均生长量为90cm 。可当年嫁接当年出圃。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。“T ”型芽接法嫁接成活率 90% 以上,接穗当年新梢平均生长量为 70cm 。插皮接法的嫁接成活率和接穗当年新梢平均生长量都高于“ T ”型芽接法。但“ T ”型芽接法节省接穗,在接穗缺乏的情况下,可以选择“ T ”型芽接法。

5. 2  近几年,传统的绿色树种正在呈现供大于求的形式。随着生态和园林建设档次的提升,彩色树种将会成为绿化市场的主流,尤其是优质的彩色大乔木。金叶复叶槭在国内已被逐渐人们所认知,明显优于其他国内绿化苗木,现今已越来越多的用于小区绿化、园林绿化等。彩色树种将随市场需求,价格稳中有升。国内的许多大型苗圃,认识到彩色树种的巨大潜力,开始引进彩叶树种,尤其是一些国外彩叶新树种。但就目前来看,还不能满足今后的市场需求。在今后的几年内,金叶复叶槭大树价格会一直看好,并随着随着树木年年生长,价格会越来越高,市场前景十分广阔。